一群10~12歲的年輕孩子為未來的永續環境做出的貢獻

由Sony Eco 舉辦的比賽:Children's Climate Call,來自加州一個小鎮 Meadow Vista 的學生注意到他們環境裡的一個重要問題:森林火災,而且他們了解,伴隨著森林火災重複發生而來的損失,不只是社區的毀滅與昂貴的重建費用,同時,這些森林大火也會排放大量的CO2,傷害環境。因此他們發明了一套火災早期通報系統,利用了舊有的網路監視器,加上社區的互聯機制,讓每一個公民都可以是森林火災的觀測員。

 

這套系統是把太陽能監視器放置在樹梢或電線桿上,這些監視器會寄森林的照片給中央電腦,而這些照片是公開的瀏覽的,所以一般的民眾與消防單位都成為森林的守護者,一旦任何人發現森林發生火災時,都可以盡快的通知消防單位來處理,以免釀成更大的災害。

根據資料顯示,這些加州的森林大火所排放CO2的量等同於好幾百萬台車一年在公路上所排放的量,而這些森林火災的碳排放量預計在2050之前將會再增加50%。

粉絲頭看到這篇文章,不由的覺得這些小孩的未來,也許沒有我們這群大人想的悲觀,因為他們會有跟我們完全不一樣的思維,大人想的是如何消滅火災,他們想的是如何從一開始就不要讓火災有發生的可能。大人想的是救火是消防員的工作,他們想的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消防員。

老實說,在我念設計,甚至進入職場這麼久的時間裡(打死不說年齡~),我並不知道如何做一個"環保的產品",先別責怪學校沒教,因為在學校本來就是過去的人(老師),用過去的觀念(教材),教現在的學生,未來的事,所以,我的老師不能引領我有適當的態度與觀念去面對未來的世界,這也不會太令人意外。更恐怖是進到業界工作以後,因為你會被要求低廉的成本,迷死人的外觀(拜託! 如果Sony或Nokia都把產品電鍍到會發光,我才不信你老闆不會叫你也設法弄幾個電鍍件到你的提案裡),要配合你們家RD的能力可以做出來的產品,最重要的是:要快!在這些沒人性的要求下,設計師實在很難堅持你自己覺得對的事。

粉絲頭我絕對不是隨口說說,我還記得我出國念書前工作的公司,我試著和幾個設計師自主提案環保手機的概念,結果,在大家努力了一陣子做出來東西後,我老闆的老闆竟然噹我說:【做3C產品不要跟環保扯上關係,那是自己拿石頭砸自己的腳!ooxx】這句話因為實在太傷我的心了,所以粉絲頭很小心眼的把他逐字背下來了~還好現在環保意識愈來愈普及,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會有更大的空間去做他們覺得對環境有益的事。


reference:

http://planetgreen.discovery.com/tech-transport/forest-guard-solar-warning.html

http://www.childrensclimatecall.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