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創新獎,可以說是國內設計競賽的先驅

而前因為他們開了這個風氣,所以也愈來愈多家公司願意花錢投資在設計競賽

今年光寶創新獎的主題已經公佈了

MWSnap 2010-03-17, 15_39_30.jpg 

綠粉絲很喜歡主辦單位對題目的解釋:

 


 

「減碳」(Carbon Reduction Design)精神為今年競賽強調的主軸,您可以由綠色環保材料著手,或從造型上 追求儉樸的設計,甚至思考如何簡化產品最終包裝的流程。誠摯邀請您從產品生命週期的每一個階段去思考 ,與我們分享您將如何賦予產品新的綠色永續生命,以達到愛地球、節能減碳的目的。 

綠色設計,不是僅有太陽能應用,期盼設計師們重新思考,賦予現有產品綠色新生命,歡迎凡以新能源、 新光源,或任何具備環保再生、節能省電、循環再利用等4R設計概念的4C產品。


 

比賽的官方網址: http://www.liteonaward.com/tw/theme.html

這樣的前言,讓我想到之前介紹過10~12歲小孩的永續設計,雖然他們用的也是太陽能的解法,但是他們的出發點是希望解決每年因為森林大火而產生的CO2,同樣的概念,也在Sol Suffit太陽能鍋裡可以讀到,雖然最後也是用太陽當做來源,但是,他們的出發點是要解決因為燒木頭所產生的黑煙(CO2),以及每年因為燒材煮飯而被砍伐的樹木。因為現在很多所謂的"環保商品"都是以科技為出發點,所以,一直鼓勵大家收集能源,因而衍生出一堆太陽能充電器,殊不知,這樣的產品其實比較像是由製造者的角度硬推產品給消費者,所以做出來的環保商品就會變成"可有可無",在真實生活裡,有這個產品或沒有這個產品,好像差異不大,但是,我相信消費者生活裡其實存在著更多比充手機電池更重要的問題,需要被解決,希望在這次比賽的成果裡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