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132.jpg 

剛開始看到這個像是用垃圾堆起來的房子,就很直覺的想說只是廢物利用而已

(粉絲頭其實也是很膚淺的啦!)

等我到他們的官網,看完這整個案子的流程,就真的很佩服這樣的教育方式

1993年兩位建築系的教授 Dennis K. Ruth Samuel Mockbee 

在美國的阿拉巴馬州成立Auburn University Rural Studio

這間學校成立的目的除了希望可以改善阿拉巴馬當地農民的生活品質外

可希望可以提供建築系學生一個可以實際操作的機會

artifice.jpg 

故事是從做紙箱的瓦楞紙開始的,在台灣常見的是上下兩片中間夾一層波浪狀紙板

這群學生使用的是當地收集到的三層紙兩層波浪紙板的瓦楞紙

因為當地的使用習慣都會在外層塗上蠟,所以沒辦法回收,但是這種紙有超強的韌性

適合拿這種材料來當做建材,剛開始,學生先把瓦楞紙綁成像上圖一樣的基本單位

invest1.jpg 

為了測試後來使用的可能性,他們做了燃燒、固定方式、腐化速度的測試

(上圖)在"紙磚塊"的一角點火,讓火苗自己蔓延

但是火勢在20分鐘後自己就熄滅了,只是會從"紙磚塊"裡面繼續冒煙

(下圖) 經過實驗,用藤蔓來綁紙磚塊的效果最好

invest2.jpg 

(下圖)學生把一個紙磚塊埋在土裡面,希望知道多久會腐化

invest3.jpg 

重頭戲來了,(下圖)打地基

new-141.jpg 

(下圖)放上紙牆和窗戶、屋頂

 prototype2.jpg

 

prototype4.jpg

prototype3.jpg

 

(下圖)學生試著用不一樣的材質當作傳統的水泥,為牆面做最後的修整

有放鋁粉的、也有用水泥加當地的泥土、或者是水泥+泥土+瓦楞紙

)composite.jpg  composite3.jpg

 new-110.jpg new-111.jpg  

姑且不論這個房子是不是真的住起來很舒服、安不安全

(畢竟他們也還在做實驗的階段)

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這群學生未來一定是會珍惜大地資源的建築師

他們的老師不是教他們用習以為常的鋼筋水泥蓋房子

而是讓他們尋找當地的資源為材料,在嘗試錯誤中找出解法

我想到我之前到學校演講的時候

休息時間我問了幾個學生他們現在在學什麼加工方法

結果竟然跟我在學校學的一樣:塑膠加工

這代表著著10年來我們依賴的材料來源有多麼的狹隘(不小心說出我的年齡~)

這些學生畢業後,他們面對的一定是我們也無法預知的環境

身為一個教育機構,又怎能不高瞻遠矚的替國家的幼苗預想更遠的未來呢?

不過,我最近知道台灣有一個團體 Love明日,下面是他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Love-ming-ri-xing-dong/117123191653925?filter=2

他們希望可以串連台灣的設計師,為地球做一些事情

所以他們之前有去東海大學舉辦workshop,讓設計系的學生可以多了解對環境友善的設計

主辦人Jimmy說8月底要在台中勤美誠品展覽

我如果確定時間和內容再跟大家說


resource inhabitatCoruconAuburn University Rural Studio

001.jpg綠粉絲商店 http://store.pchome.com.tw/ecofans/

 

plurk 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